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冬季给孩子吃水果,别踩这四大雷区!

发布时间: 2021-01-21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冬天水果冷着给孩子吃会拉肚子吗?

水果热着吃会丢失营养?

反季催熟的水果会让孩子性早熟?

掉色水果是打了染色剂?能给孩子吃吗?

打蜡的水果,能给孩子吃吗?

……


进入冬天后,这些关于“如何吃水果”的“小贴士”就甚嚣尘上。“孩子如何吃水果才会不伤肠胃,营养又美味”成了许多宝妈们的冬季难题之一。


其实,冬季天气干燥,孩子的身体抵抗力也相对较弱,更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的侵袭。


而水果中含有大量营养成分,有助于调节体内的新陈代谢,提高抵抗力,补充水分。


但冬季如何吃水果可有大学问,想要让孩子吃得营养又健康,赶快来看看~




冬季这4种水果吃时要小心


1冬枣


冬枣是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的水果,它的维生素C含量是猕猴桃的4倍、橙子的7倍。在冬季营养水果中,绝对占据一席之位。


但是冬枣虽好,可要谨慎食用,一不小心就可能有卡喉、窒息等风险。


因此,吃冬枣时,一定要注意:

  • 孩子3岁以下,最好把果肉削下来;
  • 不要空腹吃;
  • 孩子6岁以下,吃的时候最好在家长监督下。


2杨桃


杨桃含有一种有毒物质——杨桃毒素,严重时甚至能致死。


不过,这种毒素对正常人没有威胁,我们通过肾脏就能把它排掉,但如果是肾功能不全的人,是坚决不能吃的!


因此,3岁以下的孩子脏器处于“发育”阶段,肝肾功能本身不强,食用杨桃更要注意。


3橘子


橘子维生素C含量丰富,很多宝爸妈和孩子都爱吃。


但是,橘子可以常吃,不能多吃。因为其中的有机酸会刺激口腔、腐蚀牙齿,吃得过多还容易变成“小黄人”。


因此,吃橘子需要注意:

  • 空腹不要吃橘子;
  • 吃完橘子最好让孩子漱口;
  • 吃橘子要适量。


4猕猴桃


猕猴桃营养价值很高,能起到利尿通便、生津润燥、美容养颜等。


但猕猴桃是寒性食物,并且含有较多的果胶和有机酸,过量食用会损伤脾胃,还可能出现胃反酸、肚子疼、腹泻等状况。


调查研究显示,有些儿童食用猕猴桃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表现为喉咙发痒、舌头发麻,甚至口腔黏膜水肿等症状。因此,孩子在第一次吃猕猴桃时一定要谨慎食用。







伪“水果”尽量不给孩子吃


1水果干


像风干、晒干、用烤箱、微波炉烤干的水果,没有加入任何的调味品,营养成分也没大量流失,还算是比较健康的“零食”。


不过,既然是零食,当然不能经常给孩子吃,更不能替代新鲜的水果。


干燥后的水果干,有大量的糖分,孩子经常吃,容易出现肥胖、龋齿等问题。


建议:一周吃1~2次,每次不要超过15~30克。


2水果脆片


一般水果脆片都是油炸型,脂肪含量高达20%左右,对于孩子来说可是严重超标。


长此以往易影响孩子主食摄入,可能造成孩子营养不均衡的情况。


建议:这类“水果”尽量让宝宝少吃,最好不吃。


3果汁

有些宝妈们可能会觉得:果汁是水果榨出来的,去掉果渣营养只会更好,不会更差。


实际上,这些营养排名反而是:水果 > 果渣 > 果汁。


4果脯蜜饯


糖山楂、菠萝干、杏干等果脯添加剂实在太多了,没啥营养不说还容易让孩子养成嗜甜的饮食习惯。


建议:3岁以内的孩子尤其别去尝试,摄入过多的调味品易造成钠含量超标、加重肾脏负担,影响其他营养吸收。






这些“水果谣言”别轻信


文章开头那些关于水果的“小贴士”你都知道正确答案吗?


冬天水果冷着给孩子吃会拉肚子?


冷的食物要经过孩子的口腔、喉咙、食道之后才进到胃部,最后到小肠。


这一路“长途跋涉”,食物的温度和体温早就差不多了。


孩子要是吃了冷的水果肚子不舒服,有可能是水果没有彻底清洗干净,有病原体入侵,和食物的温度没关系。


水果热着吃会丢失营养?


就算是不耐高温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1,彻底煮熟后才流失10%和26%的营养成分。


如果只是将水果在热水里泡一下,或略微加热一下,营养素几乎没有什么损失。


像苹果、雪梨、黄桃等这样的水果,热熟更好吃。但草莓、猕猴桃、冬枣这类水果,还是现买现吃的好。


反季催熟的水果会让孩子性早熟?


催熟水果的激素,跟人的激素完全不同,不会造成孩子性早熟。


掉色水果是打了染色剂?能给孩子吃吗?


像杨梅、草莓、桑葚这类颜色较红、“皮肤较脆弱”的水果,很容易洗一洗,就染红了水。


但这种红色,其实是因为水果的“花青素”——一种水溶性的天然色素。所以并不能因为水果“掉色”,就判断能不能吃。


打蜡的水果,能给孩子吃吗?


果蜡是为了保护水果的“卖相”,更加美观,同时也为了延长水果的销售期。


虽然果蜡不能被消化,但吃进肚子里并没有事,会随着排便排出体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