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以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发布时间: 2021-12-24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启动了七个一工作,其中每周一节劳动教育课,每月一个劳动实践日的劳动教育要求,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实践活动为突破,推动劳动教育破题,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学生们在劳动中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努力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在确保全区中小学生满足劳动教育课程课时和课程标准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小学劳动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筹备成立了自治区学校劳动教育教学与实践指导委员会,并在兴安盟举办中小学劳动教育集中调研和现场会,推动全区劳动教育逐步规范化管理。

 各地各校也在不断创新劳动教育举措,拓宽劳动教育途径,逐步形成了日常化、规范化、多样化的劳动教育格局。包头市石拐区充分挖掘本土资源,研发了家庭、校内、校外系列课程,开发了门户网站、大数据平台,移动应用APP,智能终端电子手环等数据应用矩阵,以制度体系化、智慧信息化保障地区劳动教育与研学实践工作开展。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万合永小学制定了《万合永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万合永小学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还根据基地面积及土质特点,对基地种植作物进行了统筹规划,将基地划分为七个板块责任区,即1至6年级每班一个责任区、教职工一个责任区,承包到班级和到教职工。多样的劳动实践机会,使学生更愿意、更喜爱、更自觉的投身劳动实践。

 新闻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