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内蒙古自治区举办 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工作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21-04-2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11月8日—12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厦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工作研修班在厦门顺利举办。自治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联络员、各盟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分管领导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图片.png

自治区妇联赵红军副主席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她强调:

举办此次培训班是自治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妇女儿童工作与家庭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视频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抓住“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契机,交流推动将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重要目标任务纳入当地“十四五”规划,编制当地新周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谋划部署新周期妇女儿童工作,指导各地落实自治区妇儿工委部署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的思考和做法。也是凝聚成员单位力量,形成共识,发挥委员会议事协调作用的内在要求。能够使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切实增强推进“两纲”实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期完成本轮“两纲”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本地区新“两纲”编制工作。

图片.png 

自治区妇联赵红军副主席在培训班上讲话


图片.png 

厦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许怡萍主任致辞


赵红军副主席对全体学员提出要求:一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凝心聚力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前提下,围绕“六稳”“六保”总体部署,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妇女儿童工作各方面。要严格落实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项工作制度,把监测评估、督导检查、调查研究等制度落到实处。从强化制度建设入手,加强委员会统筹协调,狠抓妇女儿童工作落实,切实承担好推进妇女儿童民生建设、满足妇女儿童多层次多样化发展需求的职责使命,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妇女儿童,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要以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妇女儿童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学习培训最终目的是为了落实工作,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在推动妇女儿童各项事业发展中,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实效。各单位、各盟市要抓住本轮“两纲”实施的最后一段时期,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做好本轮“两纲”攻坚达标工作。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抓住重点问题和重点人群,抓住制约妇女儿童发展的核心问题,聚焦聚力提出目标和指标。联络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协调落实好本单位内相关部门的妇女儿童工作。妇女儿童各领域的各位专家要发挥专长,积极为自治区新“两纲”编制建言献策,在新“两纲”颁布之前提供书面专家论证报告。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培训计划、课程制定到服务安排,自治区妇儿工委办公室都做了精心策划,安排了对国家新“两纲”编制的解析和对地方纲要编制工作的指导专题讲授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解读,对厦门市金山街道金安社区厦门·巾帼馆妇女儿童工作现场教学,福建省实施“两纲”先进经验的介绍等课程。学员们认为老师的讲授理论联系实际,实操性强,对工作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现场教学,开阔眼界,为今后的工作扩宽了思路。

图片.png 

全国妇联研究所研究员蒋永萍授课


图片.png 

福建省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郑元副授课


图片.png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何丽新授课

 

图片.png 

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乐宇授课


图片.png 

厦门市开心社工服务中心创始人韩秀云讲课

 

培训期间,自治区妇儿工委办公室还召开了全区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会议。各盟市汇报了2020年以来“两纲”实施工作和新“两纲”编制工作情况,充分讨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自治区妇儿工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寿兰兰主持会议并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工作中存在的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回复,给出了建设性建议,同时安排了下一阶段重要工作。

 

 

自治区妇儿工委办公室

2020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