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以督促效——兴安盟行署“两纲”督查组赴旗县市开展 督查指导

发布时间: 2020-06-2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全面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年)》《兴安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两纲”)各项指标任务有效实施、如期达标。6月10日-12日,兴安盟行署督查室组织盟妇儿工委办公室、卫健、教育、民政、农牧等5部门成立督查组,由盟妇儿工委副主任、行署副秘书长杨然龙带队,分赴6个旗县市对“两纲”实施,特别是重难点指标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督查组采取座谈、核验档案资料等方式,对各旗县市政府“两纲”实施、政府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妇儿工委工作机制建立及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指导,并随机择取旗县市所在地医院、保健院、苏木乡镇卫生院、学校、社区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县级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进行实地踏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对乌兰浩特市疾病控制中心、乌兰哈达卫生院、妇幼保健院,阿尔山市五岔沟镇卫生院,扎赉特旗妇幼保健院、巴彦高勒二龙山卫生院,科右前旗医院、科尔沁镇卫生院,突泉县学田乡卫生院,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哈巴斯台嘎查卫生室等进行下沉督导,查阅孕产妇系统管理档案、儿童系统管理档案等,详细了解儿童疫苗接种率、孕产妇死亡率、婚检率等相关指标完成情况。了解儿童血红蛋白化验、宫颈癌、乳腺癌死亡率数据来源和统计方法,以及感染艾滋病和梅毒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比例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存在不足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

在乌兰浩特市胜利一小、十三中,阿尔山市五岔沟学校,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一小学、巴彦高勒中心幼儿园,科右前旗第二小学,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四小学,突泉县实验小学,督导组成员对“两纲”中涉及贯彻九年义务教育、性别平等教育、家长学校建立及运行情况、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儿童阅读习惯等指标深入了解,盟教育局督查组成员从保障适龄儿童公平接收教育,规范办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就教育领域有关内容进行督查,现场指出了工作当中的存在的不足,并给予工作指导。

在乌兰浩特市和平街红云社区儿童之家,阿尔山市青少年科普基地、论坛中心,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满都拉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扎赉特旗人民检察院、兰妮小太阳幼儿园,科右前旗札萨克图社区儿童之家,突泉县大正图书盟亲子教育阅读基地,督查组实地查看了社区家长学校、儿童之家建设情况,了解未成年案件审查工作,详细了解家庭教育、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及巾帼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导社区在开展各项工作时要关注妇女儿童特别是困难妇女和困境儿童的需求,因地制宜做好帮扶关爱工作,使社区真正成为妇女儿童的温馨“娘家”和快乐园地。

为了解群众对“两纲” 实施工作的满意度,督导组一行来到科右前旗展翼专业种植合作社女致富带头人齐晓景、科右中旗哈巴斯台嘎查哈巴斯台艾力佟初一、阿尔山市五岔沟镇李丽娜、突泉县学田乡学田村王辉家中亲切交谈,向农户了解这几年享受政策待遇情况,对女性健康体检、参保、就业等情况,孩子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访谈,详细了解“两纲”在基层的执行情况。群众均表示“两纲”实施十年来,全社会关心关爱妇女儿童的氛围越来越浓,妇女儿童生活、生产环境越来越好,她们是“两癌”免费筛查、农村环境整治等惠民政策的受益人。

督查组一行充分肯定了各旗县市政府在推动“两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就推动“两纲”重难点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盟妇儿工委办要将本次督查情况、存在的问题向盟行署分管领导做专题汇报,同时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两纲各项指标如期达标。

二要形成合力。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两纲”目标责任制,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协调力度。

三要加强调研。要着手启动新纲要编制工作,充分调查研究,力求新纲要既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又符合旗县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需要。

盟妇联副主席李红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积极营造“两纲”宣传氛围,做好档案整理工作,协同有序推进“两纲”各项定性定量指标任务,确保到2020年“两纲”终期目标如期实现。

盟卫健委副主任师萍强调:各旗县市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进一步强化领导,推动“两纲”具体实施,明确部门职责,突破重点难点,推动“两纲”目标如期高质量达标。

各旗县市政府参会领导纷纷表态,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对标对表,认真对督查组反馈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重难点指标制定达标工作计划,确保“两纲”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盟行署“两纲”实地督查,不仅推动了我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国务院妇儿工委七届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盟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年)》《兴安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0-2020年)》目标任务完成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各级妇儿工委及成员单位“两纲”工作落实,为2020年“两纲”终期目标如期完成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