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留守儿童读书关爱活动案例三:包头市固阳县妇联“成长动力金”项目

发布时间: 2021-11-05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2021年1月5日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妇联开展“关爱儿童成长动力金暨好习惯养成帮扶奖励项目 颁奖仪式。为孩子们发放”好习惯成长动力金“ (3)_副本.jpg

    一、活动主题

    包头市固阳县妇联“成长动力金项目

    二、活动背景

    包头市固阳县妇联创新思路,按照帮扶与教育并举的原则,引导孩子们养成坚持阅读学习的好习惯,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内生动力。

三、参与对象

每年对全县50名留守儿童给予帮助,并为受助学生专门印制了成长记录册,从低年级开始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体会”“坚持阅读”“体会日记”“学习创作”等“四个一”的课程,根据孩子们完成“四个一”的学习任务情况,实施月考核、季表彰,每月由妇联和老师共同对学生完成的内容进行评选打分,每季度召开评选奖励大会,定期组织孩子阅读分享,根据考核等次发放“成长动力金”,评为优秀的学生每月给予奖励100元,良好奖励70元,一般奖励50元,实现以帮促学。

     四、优秀经验

    在开展“成长动力金”助力留守儿童培养良好阅读习惯的实践中,推动孩子们认认真真完成每周“四个一”的学习内容,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针对孩子阅读书籍匮乏,县妇联联合新华书店为新城小学的孩子们精心挑选了《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昆虫记》、《三字经》等必读书目共216本。老师利用每天下午课间时间带领孩子们开展集体诵读,定期分享读书感言和写读后感,引导更多的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增长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通过阅读活动也进一步做好关爱留守、困境、单亲家庭儿童工作,引导孩子们童心向党,在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感召中健康快乐成长。     

五、特色成果

    通过两年的推进,灵活运用“成长动力金”帮扶考核的办法,使孩子们逐步养成坚持阅读、认真思考的良好习惯,助力孩子们增强自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