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内蒙古首届家庭文明展示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 2021-10-1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383278990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动员组织广大家庭助力文明村镇、文明城市创建,以千家万户的崭新面貌迎接国庆,9月26-30日,自治区妇联和自治区文明办联合,动员组织全区各级妇联、文明办上下联动,线上线下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明创建家家动 干干净净迎国庆”内蒙古自治区首届家庭文明展示周活动。5天的时间,各地共举办展示活动4555场次,动员组织113351名志愿者和群众参与,自治区妇联以网上直播的形式集中展示了1100多张各地活动图片

9月29日,全区首届家庭文明展示周集中展示活动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台基营村举办主场活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明办主任王晓平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始,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出席主场活动并讲话。呼和浩特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云丽结合自身实际,讲述中华民族一家亲、血脉相连的感人故事。呼和浩特市最美家庭代表徐璐讲述了自家三代人孝老爱亲的家风故事。和林格尔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王晓鸣宣读倡议书,呼吁广大家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倡扬新时代家庭观,争当最美家庭,扮靓美丽庭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以千家万户的崭新面貌迎接国庆佳节的到来。活动现场,乌兰牧骑队员载歌载舞,为现场群众献上了精彩节目。通过展板展示等形式,宣传推广英模人物优良家风家训的故事,讲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相关知识;搭建垃圾分类投放点,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绿色环保理念;入户走访慰问困境儿童、义诊、理发、赠送公勺公筷、环保袋、小垃圾桶,为村民办实事。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乡村振兴局、爱卫办,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妇联,和林格尔县相关负责同志、当地群众90多人参加了活动。

9月26-30日,全区各级文明办、妇联联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明创建家家动 干干净净迎国庆”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家庭文明展示周系列活动,亮点频现、精彩纷呈

一是开展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晒家风说家训活动。各级文明办、妇联在广大家庭中大力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广大家庭开展晒家风说家训活动。锡林郭勒盟办了“晒家风 讲家事”分享会,并进行习近平总书记“七”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赤峰市元宝山区西露天街道妇联举办了“凝聚同心力量 共促民族团结”知识竞赛。辖区各族群众组成的12支代表队,共36人参加了竞赛,题目涵盖民族政策理论知识、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妇女儿童权益法、党史等,通过活动普及了民族团结知识,提高了各族群众的民族理论政策水平,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包头市九原区妇联在“文明创建家家动,干干净净迎国庆”首届家庭文明展示周集中展示活动中,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最美家庭代表吉木斯、窦乃先、李艳分享了他们孝老爱亲、和谐邻里、节俭养德等感人家庭文明故事。阿拉善盟阿左旗妇联举办了“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围绕民族的概念、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中国化、党在不同时期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四个共同体和五观教育等方面为基层妇女进行了专题讲座。

二是开展美丽庭院清洁行动。各级文明办、妇联动员广大家庭全家老小齐上阵参与打扫室内外卫生,做好垃圾分类和房前屋后净化绿化美化,创建美丽庭院,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打造清洁整齐舒适优美的美丽家园。鄂尔多斯市旗区分别开展了环境清理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帮助孤寡老人打扫室内卫生、清扫院子、组织学生开展了环境卫生清扫活动。呼和浩特回民区太平街社区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乌兰察布市各旗县市区妇联通过发放文明创建家家动 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宣传单,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广大家庭以居室整洁美、庭院净化美,环境绿化美,外观协调美、家庭和谐美“五美”为标准,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妇联充分发挥执委及巾帼志愿者的头雁作用,带动妇女群众建成美丽庭院10989户,多举措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及家庭争做最美家庭、文明家庭,争做“精巴媳妇”、“干净人家”,勇当改厕先锋,引领文明新风尚。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妇联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入户宣传讲解、发放指导手册、村村响播放音频、转发抖音短视频、张贴海报条幅、普及垃圾分类应用小程序等方式,让农村妇女和家庭充分了解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共建美丽家园。

三是开展巾帼志愿关爱服务行动。各级文明办、妇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爱心阿姨、周末妈妈、党员额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集中开展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活动,针对儿童特点,满足实际需求。通辽市动员“党员额吉”助力家庭文明展示周活动,深入困难残疾儿童家中看望慰问,为孩子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详细了解儿童情况,通过“送温暖”“送智慧”为困境儿童家庭带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呼伦贝尔市力达瓦旗妇联为全旗324名留守儿童招募了“爱心阿姨”,与市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博士书店联合开展“爱心阿姨”结对关爱活动,带领“爱心阿姨”走进留守儿童家中进行爱心结对“进家门、访家情、暖家心”走访活动留守儿童们倍感温暖,小朋友们高高兴兴欢度国庆乌海市组织女企业家协会的爱心阿姨与困境儿童帮扶对子在集中展示活动现场为孩子送上书包等文具和营养食品,互留结对联络卡,同时,组织女企业家参观新丰村“妇女之家”,与困境儿童见面座谈,合力为困境儿童创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