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自治区妇联郭静丽一行赴兴安盟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6-15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6月8日至10日,自治区妇联挂职副主席郭静丽一行四人围绕我盟五年来的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亮点、经验、存在的问题、2020年妇联重点工作等内容到兴安盟开展调研,盟妇联二级调研员鲍书勤等陪同调研。

6月8日,调研组一行赴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五一街代钦社区调研党建带妇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及蒲公英妇女维权项目实施情况。

调研组一行首先到义勒力特镇民俗馆、义勒力特嘎查妇女之家、蒙雀养殖基地开展了实地调研。随后,来到五一街代钦社区,听取了代钦社区书记、妇联主席闫佰静关于社区妇联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实地参观了社区功能活动室。

郭静丽副主席在代钦社区的座谈会上对乌兰浩特市妇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做到党有号召,妇联就有行动;要加强妇联改革工作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要高度重视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在引导妇女创业和服务妇女就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6月9日,调研组一行来到科右中旗围绕妇女儿童发展的民生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巾帼志愿服务、妇女创业就业等方面进行调研。

先后深入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文化博物馆、科右中旗“一馆三中心”、图什业图王府刺绣产业扶贫车间等地实地走访调研,对蒙古族刺绣促妇女增收,提升妇女文明素质及社会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科右中旗“一馆三中心”,调研组详细了解了科右中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等情况。郭静丽副主席要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政治职责和基本职能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加强巾帼志愿者思想政治引领,整合各类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真正使巾帼志愿队伍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苏木镇、嘎查妇联主席、女企业家协会、巾帼志愿者、女致富典型等妇女代表敞开心扉,围绕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志愿服务、家庭教育、妇女维权、就业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畅所欲言,提出了需求和建议。郭静丽副主席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坚持以组织建设为载体,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坚持以创新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基层妇联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升工作引领力。

6月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突泉县太平乡五星村调研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和妇联执委作用发挥情况。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五星村文化长廊,太平乡妇联主席吴岩以妇联工作文化墙为依托,详细讲解了五星村妇联结合“五三五”活动开展的“积分争星”等特色和亮点工作。

随后,调研组一行和村妇联执委、女致富带头人、女乡土人才、巾帼志愿者、广场舞队成员代表等30余人在五星村进行了座谈。座谈过程中,女农民诗人冯素艳,五星村妇联主席徐淑芬等女性代表围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妇联执委作用发挥及家庭纠纷调节、妇女权益维护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郭静丽副主席高度评价了突泉县妇女工作,指出突泉县妇女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特别是“积分争星”活动经验值得推广。要求突泉县妇联要做好经验总结,继续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妇联干部队伍,努力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做实做细,促进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取得新的实效;要继续发挥“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充分利用现有的党员活动阵地和妇女儿童之家,拓宽联系妇女的渠道,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神经末梢,实现基层妇联组织全覆盖,切实解决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6月10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调研了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红色文化传承等和妇女权益维护等工作。巴日嘎斯台乡妇联首先以“红色小剧团”自主编排的快板书、小品等形式多样的宣讲形式向调研组直观地展现了她们如何生动贯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乡风文明”等内容。

随后,调研组又在巴日嘎斯台乡与致富带头人、妇联执委、女检察官、女性团体负责人代表们一起以“说变化、赞制度” 为主题进行了恳谈。深入了解了“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庭院经济发展及巴日嘎斯台乡红色文化传承情况等特色和亮点工作。郭静丽副主席“红色小剧团”的宣讲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科右前旗妇联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经济等工作的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要求科右前旗妇联继续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调研过程中,郭静丽副主席非常关注基层妇联改革攻坚破难行动、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妇女权益维护等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详细询问了一些具体情况。宣传部部长莲花、权益部部长魏云玲每到一个地方都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的各位领导准确、凝练地点评了我盟各级妇联的工作,为我盟各级妇联组织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