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阿盟各级妇联多形式开展“敬老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31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增强做好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妇联“联”字优势,为老年妇女办实事、办好事,阿拉善盟各级妇联在我国第十个“敬老月”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服务活动,为老年人送温暖、送知识、送文艺,慰问贫困妇女和孤寡老人,在全盟上下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氛围,倡导孝老爱老社会风尚。

尊老敬老巾帼志愿服务暖人心。阿左旗旗妇联以“敬老月”为抓手,深入共驻共建社区布古图社区馨园小区开展了“孝老爱亲,向上向善”为主题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到阿拉善广安律师事务所杨腾律师结合工作实际,对涉及有关老年人的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敬老爱老助老内容,从法律、心理等多方面,帮助老年人化解疑问。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宣传品2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余人次;阿右旗满达社区组织巾帼志愿者到旗敬老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巾帼志愿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与老人们共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还为老人们带去了自编自导自演的舞蹈、戏曲、独唱、民乐合奏等表演,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与关怀;额济纳旗东风镇宝日乌拉嘎查妇联联合卫生院巾帼志愿服务队们共同开展了“敬老月”走访慰问活动,为5名高龄老人送去节日慰问品,并与老人悉心交谈,妇联工作人员向老人们宣传了保护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惠民政策,卫生院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为老人们做了测量血压、血糖等常规检查,为他们讲解了老年病的预防和保健知识,结合老人身体状况,给出了专业的合理用药、日常起居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镇阿敦高勒嘎查党支部联合嘎查妇联巾帼志愿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走访慰问80岁高龄老人活动,为高龄老人送去慰问金,同时,组织巾帼志愿者们到空巢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清扫、整理庭院,志愿者们与老人话家常、了解老人冬季取暖问题,查看老人家中供暖设备安装情况,为老人热心解答关心关切问题;乌兰布和示范区在“重阳节”期间组织妇联、三八红旗手、巾帼志愿者,深入高龄、留守、失独老年人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倾听老年人心声,并为他们清洗衣物,打扫室内外卫生,给老年人们营造温暖、祥和的“重阳敬老”节日氛围。

尊老敬老点滴关怀情意深。各级妇联组织切实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让敬老爱老之风成为社会主流。阿左旗宗别立镇妇联开展了“敬老月,关心关爱老年人活动”,对新村老年人生活进行关心与慰问,帮助老年群众梳头、打扫卫生,一起谈论生活中的琐事,了解他们的生活,尽最大可能帮助老人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难事;阿右旗团结社区联合安代舞协会巾帼志愿者举办了以“爱国敬党迎国庆,孝德感恩聚重阳”为主题的重阳节联谊活动,为辖区老人送去了欢乐与温暖;额济纳旗东风镇妇联联合63600部队深入各嘎查,看望和慰问了70岁以上老人,并为老人们送上慰问品及节日的祝福,慰问中,妇联和部队首长们同老人们拉家常,并安排军医为老人听诊、量血压、检查身体、免费发放药品,妇联组织和部队官兵们的关爱让老人们倍感温暖,军民携手书写了鱼水深情;阿拉善高新区妇工委为60—65岁的43位老龄人购买了保额6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不断提高了老年人抵御风险的能力,解决了老年人因意外伤害导致的家庭负担,为他们撑起一片风险保护伞,同时,为困难家庭的老龄人送上老花镜、暖心怀等价值500元的帮扶关爱慰问物品,在迎来祖国70华诞的同时,使老年人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及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生活的关心与关爱;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额里斯镇妇联联合腾格里额里斯卫生院为辖区内老人义诊,医务人员为老人们测血压、血糖、心率等项目的检查,同时更新了健康档案信息和提供各项服务。并通过悬挂横幅宣传主题,设立健康咨询台、展板、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

尊老敬老金婚活动见真情。阿拉善高新区玛拉沁社区妇联开展了“金婚风雨情·祖国见证幸福”金婚庆祝活动,从青葱岁月到白发苍苍,金婚夫妇共同回忆了风雨历程,回顾了生活的变迁,感叹的美好生活的同时,用简单质朴的语言向彼此表达了深深的依恋与感谢;额济纳旗妇联与金源和天下文化旅游股份公司联合举办了“千年胡杨•见证百年姻缘——金婚、银婚、新婚大型纪念活动”,现场100多对金婚、银婚、新婚夫妻身着美丽帅气的婚纱礼服,手牵手的走过红毯,在浪漫爱心岛展板签名留念,收获家人和观众的美好祝福。随后大家手执象征美好爱情的鲜艳玫瑰,共同参加了漫水桥通车剪彩仪式,并合影留念。活动中还进行了金婚故事分享、歌曲、马头琴独奏等精彩节目,并穿插进行了背靠背赛跑等趣味游戏,精彩纷呈的各项活动让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让参与活动的夫妻重温爱情的美好与幸福,引导更多的年轻人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和家庭观。

尊老敬老青少年行动扬美德。阿左旗温都尔勒图小学于开展了以“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分年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年级进行重阳节宣传教育,老师们带领2—6年级的小小志愿者进社区,为温都尔勒图镇营盘水社区的老人送温暖,活动中队员们为他们擦玻璃、除草等,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增强敬老爱老意识。吉兰泰幼儿园开展了弘扬敬老爱老美德的家长开放日活动,为了让小朋友全面了解重阳节,各班老师邀请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来到班级,和孩子们一起开展活动,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节日的来历,以及登高、赏菊、吃重阳糕、喝菊花酒等风俗,通过积极搭建孝亲敬老社会实践平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义”文化,培育广大青少年对父母、长辈的感恩之情,倡导“孝老敬老”社会风尚。

全盟各级妇联还充分利用妇女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宣传“敬老月”活动,发挥妇联组织的宣传优势,宣传尊老、敬老、助老、爱老典型事迹,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倡导为老年妇女办好事、办实事的良好的社会风尚。活动月中,各级妇联大力营造尊老、敬老和有利于老龄工作的舆论氛围,增强全社会尊老、敬老、养老、爱老、助老意识,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社会和家庭的关爱,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调动社会每一份力量,多为老年妇女办实事、办好事,真心关注她们的生活和健康,使广大老年妇女感受到妇联组织的一份爱心,把党和政府对老年妇女的关怀落到实处,为我盟老龄工作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