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巾帼建功 籽籽同心”自治区妇联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巾帼手工就业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21-10-14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巾帼建功 籽籽同心

自治区妇联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巾帼手工就业基地揭牌仪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团结引领各族妇女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不断增强各族姐妹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2021年10月12日上午,自治区妇联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巾帼手工就业基地”揭牌仪式。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军,呼和浩特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云玉美,锡林郭勒盟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武慧广,自治区妇联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及北疆布丝瑰助创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巾帼手工从业人员代表约50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胡达古拉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巾帼手工就业基地”揭牌并讲话。

胡达古拉在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近年来,自治区妇联发挥妇女优势,立足各族妇女在编、织、缝、绣等手工技艺特长,启动“北疆布丝瑰就业行动”。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通过创意设计实现文化传承,突出文化认同,注重民族文化融合,在增进共同性的前提下一定程度体现少数民族文化元素。通过走上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赴法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卢浮宫展示交流等措施,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服饰之美和内蒙古妇女的巧手智慧。推动服装服饰元素化、时尚化、生活化、产业化发展,创造性地利用服装制作的边角布丝料,制作盘扣、胸针等文创产品,带动各族妇女手工艺人脱贫增收。努力让各族姐妹们在加工制作中华文化元素的服装服饰过程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

胡达古拉强调,下一步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挂牌为新起点,把研究创新、增进共同性的中华文化元素和符号运用到手工作品中,让各族姐妹更多设计制作体现中华文化内涵的手工作品,不断增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不断增加从业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巾帼手工艺人代表孙亚杰,讲述了自己在党的光辉下不断成长的经历,她为生在这个好时代而庆幸,更为生在中国而自豪。她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巾帼手工就业基地”揭牌仪式,对妇女手工艺人不仅是莫大的鼓舞,更是殷切的期望,未来一定在自治区妇联的帮助下好好工作,努力实现人生价值,把党的好政策学好用好、把娘家人的关爱指导领会好落实好。

巾帼手工企业代表内蒙古蒙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双鹰,就如何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激发手工业女性的潜能和活力交流分享。她说,在各级妇联组织的带领下,公司依托北疆布丝瑰就业行动开展了很多项目创新发展民族手工艺产品,帮助很多基层妇女实现了就业,有的还实现了脱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巾帼手工就业基地挂牌后,将吸引更多的不同民族的农牧民姐妹、陪读妈妈、高校大学生、残友姐妹们聚在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抱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更好地实现灵活就业、稳定增收、团结发展。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巾帼手工就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