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呼和浩特市:依托“互联网+妇联网” 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 2020-08-24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呼和浩特市妇联依托互联网技术支撑,把做好网上妇联工作作为履行政治职责、强“三性”去“四化”、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打造集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为一体的网上妇联。

      一、实现网上政治引领。运用多种新媒体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妇女群众中深入人心,引领全市广大妇女群众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呼和浩特市妇联依托“呼和浩特女性”微信、微博等平台,充分发挥“一网两微四号一抖”网络矩阵的强大传播力,利用妇联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优势,向群众及时传达党委政府以及上级妇联工作精神,形成了众智、众传、联动的多元立体的网络体系。

      二、畅通网上联系渠道。用好“呼和浩特女性”新媒体平台,形成各类新媒体互联互通、覆盖广泛的妇联网群和工作群,充分运用网络和新媒体建立与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群众的广泛联系,增强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的黏合度。聚焦线上活动,配合线下活动,主抓女性和青年群体,力争网上群众路线在实践中有落点,见成效。疫情期间,在“呼和浩特女性”微信平台开展“寻找最美宅家庭”活动,吸引众多网友参与互动,并对相关作品进行展播,总阅读量达到1万余人次;推出《最美家庭陪你读书活动》等栏目,目前,已经播出60期,单篇阅读量达8825人次 。4月11日,“呼和浩特女性”微信平台开展了“感动青城  抗‘疫’歌曲网络展播”活动,共征集原创歌曲22首,累计访问量29.5万人次。


     

    


       三、打造网上服务平台。实施妇联上网工程,建设“网上妇女之家”,构建集法律政策咨询、权益问题投诉、创业就业帮扶、婚姻关系调适、家庭教育指导等于一体的网上综合服务载体, 推广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服务形态,促进线上联络与线下服务互动融合。疫情期间,在“呼和浩特女性”微信平台开创《青城布丝瑰空中课堂》,进行线上手工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创业增收,助力首府妇女群众发展。2月23日(农历二月二),理发店还处于停业状态,呼和浩特市妇联积极发挥“联”字作用,利用微信平台发出《关于在全市开展“义务理发 共战疫情”的倡议书》,倡议书发出后有200余名理发师志愿者参与活动,为全市近万余名城乡居民开展了义务理发。三八国际妇女节,呼和浩特市妇联在线上开展了“美在三八  爱在青城”系列活动。线上开设《巾帼风采》《巾帼有力量》《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等十余个栏目。

       四、做好网上舆论引导。组建网络及新媒体智库,团结凝聚各界网络名人,积聚网上巾帼正能量。完善网上舆情收集研判反馈机制,及时亮剑发声,澄清模糊认识,驳斥错误言论,牢牢掌握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主动权。2月4日,“呼和浩特女性”微信发布的《呼市发布最详细协查通告!这位确诊患者是的姐,急寻接触者!(内附相关详细记录)》,不到两小时,阅读量达到1.3万人次。呼和浩特市妇联网上妇女之家平台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巾帼先锋带头作用的广大女性、家庭和集体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累计共宣传先进个人200余名、先进集体50余个,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截至7月30日,在呼和浩特市妇联“一网两微四号一抖”网络矩阵上共发布信息2000余条,阅读量达600多万人次。有235条(篇)信息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女性之声、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内蒙古日报等主流媒体采用。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妇联创新服务载体,创新阵地建设,打造指尖上的妇联,建立起瞬时呼应、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网上温暖娘家,实现了“妇女群众拿起手机,娘家人就在身边”的服务模式,画好了网上群众路线同心圆,使“妇联网+互联网”作用发挥的更为凸显。


来源:呼和浩特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