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挑大学选专业的9点忠告

发布时间: 2020-08-0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第一,在高中分科前应该根据考生的情况,对未来想要或善长就业的方向做个总体的规划。

    就业方向是多种多样的,有人愿意行医,有人愿意教书,有人愿意经商,有人愿意从政,有人愿意在企业单位工作,有人愿意自主创业;有人愿意在城市谋职,有人愿意到乡村发展;有人善长文,有人善长理,有人善长工,有人善长艺。

    总之,各有各的理由,各有各的天地,各有各的前途。家长要了解自己的孩子是一个什么样性格的人,天赋、兴趣、情商如何,他向往什么样的生活,他的职业追求和人生理想是什么,这样才能做出合理的选择。


    第二,高考分数很高(一本线上60分-100分)的学生,尽量选择排名高的大学,专业偏向于基础,或者选综合性大学的理工专业。


    这些学生的学习能力很强,毕业后再确定发展方向。很少有人知道将来会从事什么具体的工作,并不是说你现在学什么专业,将来就会做什么工作,大学不是职业学院。


    你在大学要努力提高自我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因为你将来参加工作,很可能要从事根本没学过的工作,这就需要你在实践工作中有较强的自学能力、理解能力、吸收能力、运用能力、创新能力。


    大学其实更多的是一种熏陶,大学同学是人生最重要的人脉,不管什么专业都要尽可能挤进同考分匹配的大学,排名越高越好。


    第三,一本线上40分左右的学生,城市、学校与专业并重,比较理想的是选择一线城市专门院校的主体专业。


    学校与专业不能兼顾时,如果以选择学校为主,专业要尽量靠近学校的主体专业,或是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如果以选择专业为主,就要综合考虑学校的整体情况,最好是自己感兴趣或毕业后找工作时有优势的专业。


    这一分数段的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城市、学校或专业。这一档内非985的很多学校的学生跟2A学校的学生在就业上的差距并不是很大。



    第四,一本线左右,能上较好的二本院校的大部分学生,重点考虑城市和自己喜欢的专业。


    因为这些本科院校中除少数专门院校及原来隶属国家部委的学校外,其他大部分学校整体水平接近、社会名声以及排名等都较接近。很少有人知道将来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但很多人知道自己喜欢在什么样的城市工作。这一分数段的学生要尽量以兴趣为主选择专业,至少大类专业要与自己兴趣相投、相近。


    重点线下的学生以兴趣来弥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动力之源、是迈向成功的基础。每个人的兴趣是各不相同的,这正所谓人各有志,你一定要了解自己的真正的兴趣所在。但是以兴趣为主选择专业时要注意切合实际,也就是选择的专业要切实可行,不能架在空中楼阁之上。



    第五、二本线上的学生,应以学一门将来能立足社会,自己喜爱的技术为主,淡化学校。


    近年来很多省份二三本合并录取,这批学生数量最大。



    第六、要上二本院校的学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了解所填报学校的校风、学风。


    校风好,学风正的高校是首选,选择里面的国家重点学科。只有校风好学风正的老牌学校的学生才能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


    第七、鼓励选择新兴学科为专业时需要格外留心和注意。


    新兴学科专业的设置主要是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基础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兴学科专业毕业生就业途径较广,就业机会较多。因为是新设置的学科专业,在教材、师资、经验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八、不必优先考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大学。


    毕业后不一定在学校所在城市就业,关于职业选择,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看法,因为每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和成长背景不一样,这些因素都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但是凡事都没有一定,不同的选择,就会是不同的人生!




    第九,尽量谨慎选择那些所谓的热门专业。


    所谓的热门专业不但录取分虚高,而且出来一抓一大把,根本没有竞争力,且现在的热门几年后就不一定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