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自治区妇女儿童“两纲”工作督查组督查商都县

发布时间: 2020-06-2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全面了解全区各地妇女儿童“两纲”工作实施进展情况,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全区“两纲”工作落实,6月17日,自治区“两纲”督查第二督查组在组长周喜燕带领下,前来我县进行督查。我县妇儿工委主任、政府副县长张晓玲,妇儿工委副主任、县妇联主席姚淑芳及市民政局,市妇儿工委办,我县妇联及被督查单位负责人参加督查。

督查组依次深入我县妇幼保健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医院妇产科、儿科,第五幼儿园,小海子镇中心校,小海子镇卫生院,小海子镇麻尼卜子村采取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询问了解、座谈等方式对我县妇女儿童“两规划”落实工作进行督查。

我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两规划”实施工作,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及乡镇认真落实妇女儿童“两规划”工作,千方百计促进“两规划”落实,所取得的成绩获得督查组的高度评价。

在县妇幼保健所,督查组详细了解了我县孕产妇管理、儿童健康管理、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婚前体检、“两癌”筛查、叶酸推广等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组认为,妇幼保健所的各项工作有序规范,档案齐全,成绩值得肯定。

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督查组对我县疫苗储藏管理和接种使用流程情况,艾滋病、鼠疫、狂犬病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督导组指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严格执行疫苗储存管理和接种使用流程,常见传染病预防常抓不懈,有效保护了全县妇女儿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县医院妇产科,督查组了解了妇产科医护人员的构成情况,相关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和产妇住院分娩健康护理工作。督查组认为,县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技术力量强,相关理疗设备满足临床需求,产妇分娩健康护理工作极具人性化。

在县医院儿科,督查组了解了对患儿的诊治及儿童临床药物使用规范情况。督查组表示,县医院儿科能够从关爱儿童生命健康的高度出发,本着对患儿负责的态度做好患儿救治工作,值得肯定。

在第五幼儿园,督查组查看园内软硬件设施,了解幼儿教师招聘、待遇及流动情况,了解幼儿课程开设、安全保护工作、营养餐、“两免一补”落实情况。督查组还饶有情趣地观看了幼儿课堂教学、课间兴趣活动开展情况。督查组指出,第五幼儿园软硬件设施齐全,全体教职工敬业精神强,是名副其实的市级示范园。

在小海子镇中心校,督查组了解了学校师资状况,在校学生人数、营养餐实施、“两免一补”待遇落实、安全管理及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督查组认为,全校教职员工以高度敬业精神坚守乡村教育一线,以心以情教书育人,圆了贫困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的求学梦,这种精神实属难能可贵。

在小海子卫生院,督查组了解了卫生院医护人员结构、药品采购、常见病诊治、新农合实施、妇女儿童健康等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组表示,乡镇卫生院直接面对广大农牧民,医生练就全科医生本领,医院办成全科医院,医疗救护及疾病预防和控制等工作有序开展,工作成绩可圈可点。

在小海子镇麻尼卜子村,督查工作听取了镇村两级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落实情况。在村民丁震家里,督查组和丁震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家庭致贫原因、经济来源、孩子读书以及新农合医疗报销和“两免一补”落实情况,并鼓励丁震一家要积极面,克服困难。

督查组对我县“两规划”各项目标实施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好评,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并表示,2020年是“两纲”实施的终期验收之年,希望商都县要严格执行“两规划”内容,查漏补缺,逐项落实,整合资源,切实提高和改善全县妇女儿童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妇女儿童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