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自治区政府督查组一行赴乌兰察布市督查 “两纲”实施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22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为了深入了解各地《内蒙古自治区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内蒙古自治区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情况,2020年6月17日-19日,内蒙古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邸星一行赴乌兰察布市督查“两纲”工作。乌兰察布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岳艳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崔利芬,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及集宁区、商都县等相关单位领导陪同督查。

第一督查组重点对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两纲”实施工作进行督查,先后实地查看了集宁区妇幼保健院、集宁区博慈医养中心、集宁区滨湖中学、乌兰察布市第三医院、集宁区国际皮革城、泉山街道新时代社区、北京八中乌兰察布分校、乌兰察布市蒙中医院、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主要从“妇女儿童保健”“婚前孕前检查”“两癌筛查”“医疗养老”“儿童教育”“女性就业情况”“女性参保情况”“妇女维权”等方面进行督查。

在集宁区妇幼保健院,督查组重点围绕妇幼卫生资源配置、儿童免疫计划、婚前医学检查、孕产妇保健及妇女“两癌”筛查等情况查看了档案资料;在博慈医养中心,查看了医护和疗养各个科室,了解了养老覆盖服务、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关爱服务等情况;在滨湖中学,督查组分别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困难儿童帮扶情况、促进教育公平及“中小学生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落实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了解。、

在第三医院,督查组对涉及妇女儿童医保参保、妇女生育保障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查看了相关资料;在集宁国际皮革城创业孵化基地,重点了解企业对妇女创业就业、女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落实;在泉山街道新时代社区,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内蒙古自治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督查组重点查看了妇女儿童活动阵地的建设及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服务妇女儿童工作运行情况,同时还深入居民家中,了解他们的就业、收入及教育情况。

在北京八中乌兰察布分校,督查组对学校师资力量、“两免一补”、女教师医保参保和生育保障、学生心理疏导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

在乌兰察布中心医院蒙中分院,督查组参观了妇产科、儿科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乌兰察布市优生与分子医学检测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医院运行情况以及妇儿医保参保、妇女生育保障等情况,并查看了相关资料。

督查组来到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的方式,了解到院内孤残儿童开展生活护理、康复训练、医疗保障等方面情况。

第二督查组重点对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两纲”实施工作进行督查,先后深入商都县妇幼保健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医院妇产科、儿科,第五幼儿园,小海子镇中心校,小海子镇卫生院,小海子镇麻尼卜子村,乌兰美养老驿站,乌兰察布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乌兰美国际母婴服务港就妇女儿童“两纲”落实工作进行督查。

在县妇幼保健所,督查组详细了解了孕产妇管理、儿童健康管理、婚前体检、“两癌”筛查等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组认为,妇幼保健所的各项工作有序规范,档案齐全,成绩值得肯定。

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督查组对疫苗储藏管理和接种使用流程情况,艾滋病、鼠疫、狂犬病等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督导组指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严格执行疫苗储存管理和接种使用流程,常见传染病预防常抓不懈,有效保护了全县妇女儿童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县医院妇产科,督查组了解了妇产科医护人员的构成情况,相关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和产妇住院分娩健康护理工作。督查组认为,县医院妇产科医护人员技术力量强,相关理疗设备满足临床需求,产妇分娩健康护理工作极具人性化。

在县医院儿科,督查组了解了对患儿的诊治及儿童临床药物使用规范情况。督查组表示,县医院儿科能够从关爱儿童生命健康的高度出发,本着对患儿负责的态度做好患儿救治工作,值得肯定。

在第五幼儿园和小海子镇中心校调研时,督查组认为,教职员工以高度敬业精神坚守乡村教育一线,圆了贫困家庭儿童和留守儿童的求学梦,这种精神实属难能可贵,要保障好他们的基本权益,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在小海子镇卫生院,督查组表示,乡镇卫生院直接面对广大农牧民,医生练就全科医生本领,医院办成全科医院,医疗救护及疾病预防和控制等工作有序开展,工作成绩可圈可点。

在小海子镇麻尼卜子村,督查工作听取了镇村两级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落实情况。在村民丁震家里,督查组和丁震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家庭致贫原因、经济来源、孩子读书以及新农合医疗报销和“两免一补”落实情况,并鼓励丁震一家要积极面,克服困难。

在乌兰美养老驿站,乌兰察布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乌兰美国际母婴服务港督查组了解到工作人员及护工多为女性,对女职工再就业、权益保障方面十分关注

6月19日上午,督查组一行访谈了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商都县妇儿工委负责人,并与妇儿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局、市民政局、市妇联等16个部门进行座谈交流,针对“两纲”实施落实情况、各自承担的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深入讨论。随后,调研组一行查阅了乌兰察布市妇儿工委办“两纲”相关资料。

督查组一行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了解我市贯彻落实“两纲”七个领域的实施情况,对市县两级实施“两纲”九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乌兰察布市外出务工服务中心、新生儿筛查、母婴护理等特色亮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通过督查,市县两级妇儿工委将着力推动和解决当地妇女儿童在生存、保护、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对照“两纲”内容,查漏补缺,逐项落实。切实提高和改善我市妇女儿童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妇女儿童各项权益,使妇女儿童长受惠、普受惠、得实惠,为制定和实施新一轮“两纲”建言献策,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