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留守儿童读书关爱活动案例一:呼和浩特市图书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留守儿童读书关爱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1-05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老师与同学们围坐在桌边亲切交谈_副本.jpg

一、活动背景

为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持续推进阅读“七进”工程,聚焦留守儿童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留守儿童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


二、活动主题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留守儿童读书关爱主题活动

三、参与对象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牛场学校留守、流动儿童

四、活动内容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于2021年4月22日,“世界读书日”前夕,走进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牛场学校,与学校留守流动儿童共同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呼和浩特市图书馆王璐老师,为牛场学校的同学们讲述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并分享了她上学读书时的趣事;活动还邀请了呼和浩特市乌兰夫纪念馆的优秀讲解员史静老师,为全校师生生动的讲述了乌兰夫同志拥护党中央以及“三千孤儿入内蒙”的感人故事以及乌兰牧骑的红色经典故事。为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校园,重视留守、流动儿童的读书关爱,为其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市图书馆采用流动服务车进校园的形式,为学校的留守、流动儿童办理借书证180余张,现场借阅绘本、文学、科普知识等各类童书380余册。

部分同学进入图书流动车挑选图书_副本.jpg

五、活动意义

活动一方面带领留守、流动儿童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充分利用好本地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校园另一方面引导留守、流动儿童培养“爱读书、好读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通过与老师及工作人员的互动接触,推进留守、流动儿童课外阅读,倡导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校园,促进书香呼和浩特建设发挥了作用。

另外,图书流动服务车延伸了呼市图书馆、分馆及鸿雁书屋的服务职能,打通“阅读最后一公里”,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为想要读书却不方便前往图书馆的留守、流动儿童就近提供借阅服务,补齐学校阅读资源不足的短板,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支持。

六、案例成果及经验

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平台优势,聚合社会力量,与幼儿园、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等机构和阅读推广专家、教育家、心理咨询师等建立合作,共同谋划推进未成年人阅读推广事业。创新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模式,推出包含绘本故事、知识科普、图书流动服务等全链条少儿阅读推广活动。依托“鸿雁悦读”所建立的中心馆——总分馆五级服务体系,保障少儿阅读推广服务触角延伸到呼和浩特市的广大农村、牧区等较偏远地区特别针对留守、流动儿童读者,可以让他们和市区的少儿读者一样享受少儿阅读推广活动提供的各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