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2020年度全区“妇女之家”优秀案例集----土默特右旗萨拉齐镇后炭市社区“妇女之家”(二)

发布时间: 2021-07-0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后炭市社区位于土右旗萨拉齐镇旧城区的西北方向,占地面积5.3平方公里,现有居民4330户、10825人,其中女性5099人。长期以来,社区不断创新丰富“妇女之家”活动载体,强化阵地建设,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妇女群众学习培训的课堂、维权服务的驿站、排忧解困的窗口、创业就业的平台。后炭市社区先后荣获包头市“先进妇女儿童工作集体”“计划生育基层群众组织示范嘎查村居”“平安家庭创建先进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社区“妇女之家”被评为包头市示范“妇女之家”。

一、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高标准“建家”

社区“两委”把“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社区“妇女之家”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上级“妇女之家”示范点的标准和要求,高标准完善“妇女之家”硬件设施建设。创建社区“巧媳妇手工坊”,鼓励妇女手工艺爱好者掌握一门技艺,培养她们的兴趣爱好及自信心,增加就业机会,创造家庭财富;开设“女性大讲堂”,邀请专家、道德模范授课,开展讲座,为妇女搭建思想道德新平台;设立“草原书屋”,购置适合妇女阅读的书籍,为她们提供精神食粮;开设“妇女之家文化活动室”,为3个文化大院累计158人的文艺爱好者提供活动场所;创办“四点半学校”,为在外打拼的女性解决空档期孩子无人看管之忧;开设“姐妹维权谈心室”,为妇女提供心理咨询及辅导;增设“减压室”,为妇女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及时排除消极情绪,缓解压力,避免冲突,找到心理的平衡;建立“微心愿”爱心征集令,帮扶妇女达上千人次;成立“巧嘴金牌调解团”队伍,为妇女维权法律咨询提供免费服务;成立“巾帼家政创业就业孵化园”,为150名妇女提供居家就业机会,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二、突出主题,聚焦活动,以“家园文化”为主导,构建幸福社区

围绕“幸福社区、邻里如亲”的理念,从“邻里学、邻里情、邻里乐、邻里帮、邻里安、邻里颂”六个方面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让妇女切实感受到社区“妇女之家”就是共同的家。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布艺、串珠、剪纸”等培训活动,也可以看到“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最美邻居”等先进典型人物及家庭的表彰活动,更可以看到小戏、舞蹈等文艺节目的编排及各种关爱帮扶的暖心行动。

后炭市社区“妇女之家”通过设置满足妇女需求的各种功能室,开展丰富多彩满足妇女需求的各类活动、提供相关服务,切实发挥了功能室的积极作用,服务了广大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