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家”的温暖与力量 -----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 “妇女之家”优秀案例集(九)

发布时间: 2020-03-1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巾帼微家

 

 高优布丝瑰·巾帼微家

 

“高优布丝瑰·巾帼微家”是鄂托克前旗设在旗民族职业中学民族服装服饰制作基地的一个妇女之家,成立于2018年11月。该妇女之家秉承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的理念,通过打造“三点一堂”阵地功能,为妇女群众提供服务,在引领广大妇女弘扬民族服装服饰文化、传承民族手工技艺、创收致富。

依托基地 建微家 服务妇女

民族职业中学民族服装服饰制作基地,通过校企合作新型办学模式,大力发展民族服饰、刺绣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扶贫优势产业,开展民族服饰和手工刺绣等传统民族技艺的设计、加工、生产、培训、销售等,带动少数民族妇女群众灵活就业,让广大农村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有效推动“指尖经济”“庭院经济”发展。为从事民族手工业的妇女提供服务,基地建立了“高优布丝瑰·巾帼微家”。

 “高优布丝瑰·巾帼微家”成立以来,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建立了学习制度。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学习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妇女儿童法律法规等。建立了专人负责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微家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建立了活动制度。每季度组织妇女群众开展一次民族技艺、家庭教育、维权知识等方面的培训及活动。建立了工作制度。每半年向旗妇联汇报一次工作,并将开展活动的资料整理归档,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巾帼微家与孟根花民族服饰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基地各类教学和民族服装服饰加工设备、缝纫机、裁剪机等设备,举办各类培训、活动等联系服务妇女。基地先后被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首批100个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点、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参与院校”“内蒙古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培训基地”、鄂托克前旗“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实习实训基地市场化运作改革试点”及鄂托克前旗妇女服装服饰培训制作坊、妇女创新创业培训制作坊、妇女手工艺品培训制作坊。

打造“三点一堂” 充分发挥阵地功能

助力全旗脱贫攻坚点。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全旗广大妇女群众开展民族服装服饰和手工刺绣等传统民族技艺培训,并进行设计、加工、生产、展示、销售,年均生产加工制作服装服饰5000多套,通过线下展示销售、线上平台推广等方式将民族服装服饰销售蒙陕宁等周边地区,收入达200多万元。让广大农村牧区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儿干、有钱挣,促进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

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点。引导全旗广大妇女群众保护和发展服装服饰、手工刺绣等传统民族技艺,助力民族服装服饰、手工艺产业成为鄂托克前旗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全域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共同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提升民族文化的影响力。

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点,维护“微权益”。在开展民族技艺培训的同时,广泛宣传宪法、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32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妇女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逐渐增强,广大妇女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实际能力不断提高。

开办巾帼微学堂。根据实际需求,制定课程菜单,打造接地气的女性微课堂,通过定期开设民族服装服饰、手工艺刺绣等传统民族技艺、家庭教育、法律维权等培训课程,进一步提升广大妇女群众的创业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先后承办自治区、市、旗等各级各部门培训20多期,学员以该校专业学生、转移农牧民、贫困家庭妇女为主体,家庭妇女、陪读妈妈、待业妇女为多数,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带动妇女就业7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