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家”的温暖与力量 -----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 “妇女之家”优秀案例集(五)

发布时间: 2020-03-1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通辽市实验中学妇女之家

 

女教职工们的“幸福家园”

 

通辽实验中学始建于1968年,原名通辽铁路中学,2004年整建制移交地方政府,更名为通辽实验中学。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百所德育科研名校”“全国创建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被国家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学校共有522名教职工,其中女教师351人,占比三分之二,她们奋战在学校教育教学一线,形成了以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硕士学位教师,自治区、通辽市两级学科带头人,科尔沁英才和行业领军人物为主体的名师团队,也正是她们创造了通辽实验中学“一年双状元,十年十状元”“三年两满分”和三度摘取自治区高考状元桂冠的教育传奇。为团结引领凝聚女教职工,充分发挥她们在教育战线上的半边天作用,学校建立妇女之家,精心打造成为妇女工作的“幸福家园”,贴心服务女教职工。

建好“家”,凝聚女教职工

学校将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到校党总支建设和女工委工作总体规划中,妇女工作与党组织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收到了良好效果。妇女之家成立由1位主任,8位委员组成的组织架构,分别设立组宣部、健康部、筹划部、巾帼志愿者服务部等四个职能机构,同时建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女职工健身操广场舞队、瑜伽队、舞蹈队、朗诵队、书法社、摄影队、合唱团等多个业余文化组织,并建立各类微信群,做到了分工明确,职责到位,利用信息手段,开展活动,播报通知,在群体中传播正思、正念、正能量,发挥了凝聚女职工的积极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女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女职工的幸福指数。

“五亮六有”,规范化管理

    妇女之家成立之初,学校就以高标准在学校体育馆三楼女职工活动室悬挂妇女之家牌子,在各个活动室张贴妇女之家、“马兰花大讲堂”标识,让全校妇女姐妹找到娘家的感觉;同时把学校女工委、妇女之家的组织架构、工作职责上墙展示,亮明女工委各部门干部身份,定期更换宣传栏内容,把党的大政方针宣传到广大女教师心中,把妇女之家的丰富活动展示给全校师生,还注重各项活动的策划、部署、实施和宣传,将妇女之家的各项活动推送到学校公众号、通辽女声等平台,让活动开展起来,宣传出去。妇女之家还建设了瑜伽室、书法室、合唱团排练厅、健身操室等固定活动场所,各活动阵地均配备了必要的设备,保障了活动的正常开展。

线上线下同步,充分发挥功能作用

线下融合。在妇女之家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最美女教师活动,学校有近30名教师家庭获得最美家庭和最美女教师称号;开展了家风家训征集展示,开展了“幸福女性快乐人生”征文大赛,“女性风采”摄影比赛,并将优秀作品进行网上展示、宣传墙体展示;在世界读书日开展朗读诗会,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同时,利用妇女之家阵地举办了瑜伽训练、安代舞、广场舞、健身操培训以及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坚持做好帮困送温暖工作,关心探望生病住院的女教师;关怀未婚女青年生活,与其他妇女之家搭建互联互通,为她们提供交友机会,搭建情感互动平台;同时,与学校工会积极配合,发挥女职工的才艺特长,在学校大型活动中,活跃着女职工社团队员们的身影,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法展中,女职工书法作品异彩纷呈;庆祝“七一”党的生日主题征文活动中,妇女之家报送的文章,多篇登上学校公众号;邀请我校教工子女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教职工,为学校女教师开展了“智慧父母”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线上创新。利用微信群,开展线上活动,朗诵团定期推送女教师的朗诵作品,书法社开展线上晒书法作业活动,并有专门课代表统计发布一周作业情况;摄影社在线上晒主题摄影作品,女教师线上分享读书感悟,推荐好书,开展“晒晒我的藏书”活动。

通过线上线下的各项活动,实验中学妇女之家阵地充分发挥了团结凝聚引领女职工的作用,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女教职工的业余文化需求,极大地丰富、繁荣了校园文化生活,成为女教职工喜爱的“第二个家”。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升级版妇女之家、2018年被通辽市妇联评为优秀妇女之家、2019年被科尔沁区妇联授予“三八红旗集体”“优秀妇女之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