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家”的温暖与力量 -----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 “妇女之家”优秀案例集(二)

发布时间: 2020-03-16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包头市东河区北梁新区南三安居社区妇女之家

 

服务全方位  温暖零距离

 

北梁新区南三安居社区辖区总户数4676户,总人口12726人,女性人口数5182。北梁新区安居社区妇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妇联组织关于在社区“妇女之家”的部署和要求,在东河区妇联的正确指导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整合资源,加强强化妇联组织各项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妇女活动阵地建设水平,努力实现妇女工作“服务零距离”的目标。

加强组织管理,完善制度,保障工作实施

为加强社区妇联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2017年10月,北梁新区安居社区召开了妇联换届选举会议,选举产生主席1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任),副主席1人(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兼任),兼职副主席1人(同道小学党委书记),执委11人,社区妇女工作者队伍能力素质明显提高。在建组织基础上,将“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总体规划中,实现了工作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有开展活动的必要设备,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完整的工作记录,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工作经费保障。开通了一条妇女维权专线;建立了一个家长学校、一个阅览室、一个健身区、一个聊天室崔强聊吧、一个信息平台,还建立了“专人专管”制度,制定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随时解答辖区妇女的咨询,提供人性化帮助和服务。

调动执委积极性,增强工作力量

为充分发挥社区妇联执委的作用,社区妇联制定了《北梁新区安居社区妇联执委工作制度》,明确了执委在任期内享有的权利和需要履行的职责。同时,对每个执委进行明确分工,做到工作上对号入座。还要求执委每年定期向街道、社区妇联做工作汇报,通过主持召开党建带妇建工作联席会议部署重大工作,及时解决妇联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执委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如,发挥执委自身优势,联合同道小学开展运动会、读书活动、朗读比赛、义诊活动共12次。同时挖掘人才,广泛吸纳有能力、有知识、有责任感且热衷妇女事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创建活动,提高妇女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

积极发挥功能作用,组织引导妇女创业就业

社区“妇女之家”本着以培训提高妇女,以关爱温暖妇女,以活动凝聚妇女,以创业引领妇女的服务宗旨,针对北梁搬迁后无业、失业、残疾以及4050妇女,开展了就业创业指导。截止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3期,培训妇女200余人,培训后居家灵活就业达100余人。同时,以浓郁的西口文化为基础,充分挖掘东河区历史文化底蕴和民族民间特色,在安居社区成立了妇女创业园,邀请市级创业典型、人力资源专家深入社区开设“创业培训”,帮助妇女树立创业信心,统筹共谋发展。

凝聚合力,多彩活动打造妇联基层组织工作品牌

一是联合辖区小学、幼儿园、企业等举办文艺活动,建立以广大妇女群众为基础的心声老年艺术协会,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丰富广大妇女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二是实施“家庭文明和谐行动”。通过举办推广排舞、家庭教育讲座等方式精心打造家庭文化节、健身节、邻居节。通过好婆媳评比、陪百岁老人过元宵、慰问敬老院老人等方式,精心打造敬老孝亲节。实施“巾帼共建生态宜居家园行动”,组织开展“巾帼志愿者”和义工服务队活动。三是组织引导妇女和家庭参加“现代女性大讲堂”,指导各社区开展“巾帼妇女学法律”活动,邀请专家为妇女解读《婚姻法》和《劳动保障法》。四是开展“妇女健康促进工程”,广泛宣传普及妇女健康保健知识。组织妇女开展生殖健康、卫生保健方面的学习培训、知识竞赛、身体检查等,三八节期间组织多部门举办义诊活动,为广大妇女群众提供贴心的生活服务。五是成立百姓议事厅、谈心吧、心理咨询室等妇女维权服务机构,结合社区矛盾纠纷排查以及居民调解委员会努力为广大妇女提供多种形式的维权服务,妥善处理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妇女之家”在维权和居民调解工作中的作用。北梁新区安居社区被评委为包头市级“巾帼文明岗”、2018年评为“优秀妇女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