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内蒙古妇女网!

乌兰察布市家庭教育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9-23 来源: 内蒙古妇女网

 家庭教育是国民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塑造儿童道德品行、文化品位和价值观念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切教育的起点和基石。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整合社会资源,积极推进家庭教育,认真贯彻实施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我市家庭教育工作虽初见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家庭教育的健康发展。

  一、我市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概况

  乌兰察布市辖11个旗县市区,总人口287万,其中妇女136.34万人,儿童8.7万人。全市共有208个社区,1132个嘎查、村。全市中小学215所,幼儿园97所。目前全市已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和家教指导服务点880个,累计培训家长10万余人次,从事家教工作者2578人。

  2016年—2017年,全市妇联系统新增家长学校19个,成立了以妇联主席为组长,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利用各种节点宣传普及家教知识、大力宣传家教典型。市妇联还与自治区幼教协会、市家庭教育协会、市心理卫生协会联合开展以“守望成长 童心启航”、“好家风 好家训 ”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巡讲48场次,受益群众6000余人。与多部门联合开展亲子读书和讲故事活动,参与家庭 96 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专职家庭教育工作者缺乏,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不够高。面对家长日益增长的家教服务需求,从管理机构到实施机构,专业、专职人员不足的现状严重影响了家庭教育工作事业的发展。我市家庭教育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较多,专职家庭教育工作者缺乏深入的理论研究,缺乏系统的学习和培训,专业能力有所欠缺,而兼职人员基本不懂专业知识,只是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中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这样的专兼职工作者直接影响到我市家庭教育健康发展。另外,人员队伍以“新手”居多,管理者承担家庭教育指导的组织管理工作年限不长,近60%不超过10年,指导者从业时间不超过5年的达71.3%。

  (二)家庭教育工作成员单位联系不紧密,难以形成工作合力。我市家庭教育相关单位联系少,部门之间不沟通,关起门来干自己的工作,对家庭教育工作没有起到任何推动作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市区、乡镇,学校、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相关活动没有形成多部门联合的态势,活动规模小、成效不明显。

  (三)家长对家庭教育的认识程度不够,家长传统教育观念仍未转变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课堂,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依然存在陈旧、落后、错误的教育观念,用着原始自然的教育方式,忽视家庭环境的作用,忽视耳濡目染的作用,重学校教育轻家庭教育,重智育轻德育,重生理轻心理,重外显轻内省,重教而不会教的现象相当普遍。有些父母甚至由于采用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而造成许多不良的后果。据权威资料显示,80%的青少年犯罪与家庭教育有关,尤其是父母品行不端的,行为不美的占相当的比例。

  (四)早教、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准入机制和专业规范尚未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市场混乱。早教中心层出不穷,没有系统化的教学大纲,收费偏高,部分早教中心存在安全隐患。各类家庭教育服务指导机构缺乏必要的准入机制和专业规范,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市场混乱,没有监管机构统一管理,没有制度制约,专职家庭教育工作人员缺乏,现有人员专业化水平不足。

  三、对策与建议

  (一)要加强家庭教育工作者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安排专项资金对现有从业人员进行知识技能更新、补充、拓展和提高的追加教育。强调与新形式下家庭教育观念紧密结合,提高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补充家庭教育主体短板。

  (二)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家庭教育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妇联要加强与团委、教育、机关工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在思想教育上联抓,文体活动上联办,结对帮扶上联助,培训教育上联设,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形成家庭教育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要引导家长对家庭教育引起重视,转变家庭教育观念。通过开展家教巡讲、亲子共读等活动,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加深家长对正确教育观的理解,使家长们认识到:生活即学习,突破了学习是单纯学习文化知识的界限,拓展了对学习含义的理解,重视了对孩子全方位的教育,追求寓教于乐的境界,增进亲子感情,营造健康快乐的家庭氛围。

  (四)建立健全教育服务机构准入机制和专业规范。市委政府要明确家庭教育的主管机构、指导机构、服务机构职责,同时规范不同主体的权利义务。成立市级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长由分管教育的领导担任,在全市建立一支专业的家教队伍。对早教、家教指导机构、家教协会等的创办要设立高门槛,必须经过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的批准方可创办,同时要接受执法部门的监督,确保早教、家教等机构科学规范开展工作。

  家庭教育工作是教育发展的根本、是提高民族素质的根本、是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全面做好此项工作需要以服务家庭、尊重妇女、关爱儿童为根本宗旨;需要以党政领导、部门协调、完善机制为重要保障;需要以社会支持、各方参与、形成合力为坚实基础;需要以广泛宣传、强化认识、营造氛围为首要前提。